海军军医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与格式要求

发布时间:2022-03-01作者:访问量:141设置


学位论文是研究生申请硕士或博士学位的重要依据,是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术水平的集中体现。为了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质量,规范学位论文内容和格式,特作如下要求:

一、论文结构

论文一般由十三个部分组成,依次为:(1)封面,(2)扉页,(3)独创性声明与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声明,(4)目录,(5)中文摘要,(6)英文摘要,(7)缩略词表,(8)论文正文,(9)附录,(10)文献综述,(11)参考文献,(12)在读期间发表论文和参加科研工作情况说明,(13)致谢。

二、撰写规范与格式要求

学位论文的主体应使用中文撰写,用A421厘米×29.7厘米)规格纸电脑打印输出。除封面和扉页外其他各部分页面设置为上、下边距各3厘米,左、右边距各2.5厘米,装订线为左0.5厘米。除特殊说明外,中文使用宋体,英文与数字使用Times New Roman字体,均为小四号。靠左对齐,首行缩进2个汉字,行距为固定值20磅。论文各部分之间应分页,具体要求如下:

1、封面

内容应准确无误,论文的中文题目一般不宜超过25个字。“学科、专业”名称应按照我校硕士、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目录规范填写。封面应在研究生院指定的单位,并按照提供的样式印制。硕士学位论文封面为橙黄色,博士学位论文封面为湖蓝色。

2、扉页

扉页上应包含学位论文中、英文题目,专业名称,研究生姓名,导师姓名,培养单位(指部、院、系)名称、答辩委员会组成等基本信息,其内容应与封面一致。

扉页的页面设置为上边距57厘米,下边距46厘米,左、右边距各3厘米,装订线为左0.5厘米。中文题目为黑体二号字体,居中,行距为固定值30磅。英文题目用Times New Roman小二号字体,行距为固定值25磅,与中文题目间隔0.5行。英文题目中各实词的首字母大写,除特殊要求外,不使用斜体。其余内容的字体和格式应与封面相近。

  1. 独创性声明与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声明

独创性声明与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声明,应采用研究生院提供的模版,格式与全文统一。签名应是本人亲笔签字,不得代签。

4、目录

将其后的各部分内容按照顺序依次排列,写明论文各部分、正文中章、节、一级标题等的题目,准确标注页码。“目录”用黑体二号字体,间隔2个汉字字符,其他内容中文采用宋体四号,英文与数字采用Times New Roman四号字体,标题与页码间以“……”连接。

5、中文摘要

大标题为“摘要”,采用黑体二号字,间隔1个汉字字符。内容应包括研究目的、研究方法、结果和结论等,一般不使用图表。要突出论文的创造性成果或新见解,语言精炼。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字数一般为1000字左右,博士学位论文摘要字数一般为2000字左右。摘要正文后应列出论文的关键词,关键词数量一般为46个。关键词与摘要内容间隔一行,“关键词”字体加粗,各关键词之间以逗号分隔,最后一个关键词后不加标点。

6、英文摘要

应与中文摘要分页撰写,大标题为“Abstract”,采用Times New Roman二号字体,加粗。内容应与中文摘要相对应。“KEY WORDS”用大写,字体加粗,各关键词单词除特殊要求外一般用小写。其他要求同中文摘要。

7、缩略词表

按照论文中出现的顺序列出各缩略词,注明其含义。缩略词表不使用边框或底纹。

8、正文

内容一般应包括:前言(包括选题的指导思想、国内外研究动态、作者论点等)、课题设计、实验装置与方法、实验结果(包括数据、图表、图片等)、分析与讨论、结论、意义、相关研究成果等。硕士学位论文字数一般为3万字左右,博士学位论文字数一般为5万字左右。总体要求语句精炼通顺、用词精准、理论正确、逻辑清楚、层次分明、数据真实、图表清晰整齐、推理严谨、公式推导及计算结果无误。文中若使用导师或合作者的观点或研究成果,须加以说明。

正文中的标题层次应清楚,内容应简明扼要、重点突出。大标题内容一般为论文各部分得名称,或论文章、节的题目等,位于页面顶部,居中,使用黑体二号或小二号字体。其余各级标题靠左对齐,首行缩进2个汉字。其中,一级标题格式为“一、”,用黑体三号字体;二级标题格式为“(一)”,用宋体小三号字体,加粗;三级标题格式为“1、”,用宋体四号字体,加粗;四级标题格式为“(1)”,用宋体小四号字体,加粗。标题中的英文或数字,用Times New Roman字体,字号与对应得中文一致。各级标题行距为固定值30磅,段前0.5行。

图、表是文字内容的重要补充,使用时要精选。图表中使用的术语、符号、单位等应同正文中表述一致。图表(包括其名称)应居中并与正文内容间隔1行,图序及图名置于图的下方,表序及表名置于表的上方。图序与表序应按固定的排序规则编排,格式应统一。

正文中使用的单位、符号、缩略词等应规范,并保持全文一致。

9、附录

一般作为学位论文主体的补充。凡不宜放在论文正文中,但又与论文有关的实验方法或资料等可写入附录。

10、参考文献

应将论文中引用的文献资料,按引用的先后顺序连续编排。编号格式为“[1]”,并将编号以上标形式标注于正文中所引用内容的结尾,如:“×××[1]”

编排参考文献时,中文用宋体,英文与数字用Times New Roman字体,字号均为五号,标点符号用英文半角格式。不同类型文献的撰写要求示例如下:

1)期刊

[序号]作者1,作者2,…,作者n.文题.刊名,年份,卷号(期号):-止页码

2)专(译)著

[序号]作者.书名(译者). 出版单位所在地:出版单位,出版年份,-止页码

3)论文集

[序号]作者.文题.编者,文集名.出版单位所在地:出版单位,出版年份,-止页码

4)学位论文

[序号]作者.文题:[()士学位论文].授予学位单位所在地:授予学位单位,授予学位年份

5)专利

[序号]申请者.专利名.国名,专利文献种类,专利号,授权日期

6)技术标准

[序号]发布单位.技术标准代号.技术标准名称.出版单位所在地:出版单位,出版日期

11、在读期间发表论文和参加科研工作情况说明

按发表的时间顺序,列出本人在攻读学位期间发表或已被正式录用的学术论文清单,并注明论文署名单位及本人署名次序。对在读期间参与的其他科研工作情况作简要说明。

12、致谢

致谢对象仅限于对本课题研究、学位论文完成等工作提供帮助的人员或单位,应实事求是,切忌浮夸之词。

13、其他

论文中“目录”之后各部分应设置页眉与页脚。页眉、页脚各距页边界1.8厘米。页眉字体用楷体五号,奇数页页眉内容为论文题目,用靠右对齐;偶数页页眉内容为“海军军医大学硕士(或博士)学位论文”靠左对齐。页脚处设置页码,页码以“中文摘要”部分作为第1页,连续编排。页码字体使用Times New Roman五号,格式为“-1-”,奇数页页码靠右对齐,偶数页页码靠左对齐。

三、印刷及装订要求

1论文应采用A4规格纸印刷,装订后,书脊上端印论文中文题目,下端印“海军军医大学”。

2“目录”之前各部分单面印刷,从“目录”部分起至论文结尾,应采用双面印刷。

3论文封面及装订,应送交学校印刷所按照统一标准制作。










返回原图
/